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从乡村到新城: 巴中经开区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19-07-24 17:09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何强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到距省城近800里的四川省巴中市,外地人往往发出这样的感叹,而巴中经开区就是大变化的一个符号。自2011年扩区移位以来,该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乡村荒地到繁荣新城,高楼、道路、公园、配套景观……在沙画般亮丽迅速的发展变化中,城乡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其核心区实现连线成片,建成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城区居住人口突破12万。大巴山深处,一座颇具现代气息、产城一体的城市正悄然发挥着其区域辐射效应。

大跨越带来大变化

今年5月,备受瞩目的一汽凌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落地巴中经开区。根据协议,项目主要建设汽车总装、涂装、焊接、联合生产线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线。计划年产皮卡整车10万辆、重卡整车3万辆,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企业投产后,将为巴中市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巴中经开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招商引资取得集中突破。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泰美克芯片、羽玺电子等企业相继投产,中国西部云谷为巴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巴中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后台服务,带动经开区成为全市信息技术高地;在新型工业方面,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成功创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日益向好的投资环境、不断加大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昔日的“荒村野地”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近150亿元。

人人安居的新家园

今年65岁的岳香荣家住经开区西锦苑社区,她的一天从在社区优美的环境里锻炼身体开始,随后会前往离社区不远的农贸市场买菜,闲暇时则和三五好友在宽阔的小广场摆摆龙门阵、跳跳广场舞,“舒适”“安逸”是她对现在生活的最大感受。岳香荣说,“建区以前的兴文镇和其他乡镇没啥区别,路边稀疏地栽着几棵树,更别说什么健身休闲场所。逢赶场天,镇上挤得水泄不通,鸡蛋、芝麻饼、水果等摊贩密集摆在地上,虽然热闹但十分落后。”

乐业还需安居。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完善的基础功能设施,一个又一个规划整齐、环境优美的生活小区陆续建成,使一拨又一拨久居山乡的农民陆续改变身份,踊跃进城。从2014年8月首批农民成为社区居民开始,迄今为止,巴中经开区在城市建成区先后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活小区9个,住房面积144.06万平方米,入住9931户,大批长期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成为产业工人。返乡后在当地一家公司上班的五谷社区居民张利民深有感触地说,“出家门就有学校、公园,上班只有两公里路,天天能和家人在一起,这才是真正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