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四川日报】见证城乡之变:从荒芜之地到产业新城 闭塞之地嬗变幸福热土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9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陈定国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3日,巴中经济开发区东部的产业板块里,国网巴中电力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电路,“经开区这几年的变化很大,用电需求也逐渐大起来。要保证第一时间提供最好的服务。”


2011年,为疏解巴中老城发展功能,积聚产业发展规模,巴中市决定以兴文镇为核心建设巴中经开区。谁也没想到,仅七年,原来的荒芜之地成了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不光巴中经开区。近年来,巴中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规划建设了一批新型城镇、重点镇和农村聚居点,让原来的闭塞之地嬗变为幸福热土。


荒芜之地崛起产业新城


建材装饰、汽车商贸、汽摩配件、小商品批发……位于巴中经开区黄家沟的中国·巴中西部国际商贸城已成为川东北重要汽贸、商贸物流中心。回忆七年前,在此投资的国盛基业集团副总裁陈启海说:“过去的黄家沟就是条山沟,两边都是农田。现在,这里商铺林立,成为巴中的商贸物流热土。七年前的选择没错!”


不少市民也见证着巴中经开区的变化。


位于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的狮子社区福锦苑小区是“村改居”社区。2017年9月底,“村改居”项目完成后,上百户村民搬入了福锦苑小区。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小区还配套了健身游乐器材、幼儿园、农贸市场、商业体、社区医院等设施。“现在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小区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居民史青伟说。


数据显示,2017年末,巴中市城镇化率达40.1%,较建地设市之初提高了3倍。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白墙黛瓦的川东北民居、绿树成荫的果林、平坦的通村公路……如今,巴中的不少山间村落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巴中是秦巴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贫困程度深。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困难,巴中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要抓手,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为解决资金问题,巴中依靠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以指标流转换取资金;并统筹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性长期贷款等项目,解决新居建设资金来源,让村民在“户均自筹不超1万元”的情况下就能搬进新房。


为了让村民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巴中还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通过园区景区就业、搬迁聚居点服务岗位就业、进入城镇从事服务业等方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户均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在每个易地扶贫搬迁片区,至少引进培育1-2个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把搬迁对象纳入产业链条,实现增收致富。


一幅幅靓丽的田园画卷正在巴中次第展开。(转载自四川日报2018年12月6日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