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日报】用心管护一座城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7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陈定国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20日,迎着清晨的微露,刚刚被评为巴中市“最美城市美容师”的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兴文大队副大队长白子玉和同事开始了每天辖区街巷的巡查工作。常态化的巡查工作,让他们对不少商家、摊贩已经熟悉到叫得出名字来,有的甚至成了微信好友。在白子玉看来,只有常态化地开展巡查,才能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维护好城市秩序。


肩负使命


用心管护一座城


2014年11月,因经开区城市秩序治理、“三违”管控工作缺乏人手,刚考入市城管执法局的白子玉主动申请成为市城管执法局派驻经开区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第一天报到,白子玉就跟着分局同事到牛角滩清理违法搭建窝棚,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才结束。过程中,由于辖区居民的不理解和阻拦,使拆除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虽然经历过岗前培训,但真正在实践中才发现这份工作的不易和艰辛。


据了解,目前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兴文大队共有12名城管执法人员,主要负责经开区城市治理和“三违”管控工作。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们的身影遍布经开区大街小巷,为的是维护好新区秩序、扮靓新区环境、塑造新区形象。


除了窝棚临舍的清理,在建工地裸土覆盖、扬尘治理、标准化管理等也是他们日常巡查的重点。一些建筑工地为了抢工期,晚上也实施作业,对附近居民造成不少的困扰。今年国庆节期间,市数字城管中心就接到经开区居民2次投诉。“当时是凌晨3点左右,我们执法人员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规劝工地停止作业。”白子玉说道。


多方联动


共治校园周边环境


在经开区城市治理方面,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学校、市场、车站周边临时摊位的整治。让白子玉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巴师附小兴文校区的大门口,一位附近的村民喜欢在那里摆摊售卖垃圾食品,对学生身体健康存在很大的隐患。在一次规劝中,该村民甚至手持铁锤砸向他们,幸亏躲避及时,执法人员没有受伤但执法车辆的挡风玻璃被砸碎了。


“最后,经过我们劝说,她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过激。为了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我们还帮其联系到附近厂区务工。”白子玉介绍道,执法过程不能只单纯地停留在表面的驱赶和规劝,而是需要耐心了解调查事情的原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8年9月,为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兴文大队联合食品药监、办事处以及学校,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大整治,动员学校值班老师和红领巾少先队对在校学生和家长进行监督,杜绝购买垃圾食品,执法大队和药监局则对摊贩和商家进行检查,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不仅如此,每天凌晨5点开始,周边的菜农就开始在辖区农贸市场外摆摊,不仅影响城市面貌,还对交通造成影响。“一般我们凌晨4点就要到农贸市场值守,规劝他们到农贸市场里面进行售卖。由于农贸市场临时摊位涉及到收取摊位费,对于家庭条件确实很困难的菜农,我们就跟农贸市场协商免收其摊位费。”白子玉说。


强化学习


努力提升职业形象


8月30日,市城管执法局举办业务培训班,100名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学习。据白子玉介绍,像这样的学习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每年市城管执法局都会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会、读书班、演讲比赛、述职述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自身修养,塑造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


“一开始,大家都有情绪,想着白天工作完了,晚上还要学习,觉得太辛苦了。”白子玉介绍,通过学习,整个队伍的素质在不断提高。同事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工作中的宝贵经验,面对众多的不理解、不支持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疏堵结合,为的是能够赢得广大市民和工作服务对象的理解与支持,保障城市品质的稳步提升。(转载自巴中日报10月22日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