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晚报】着力保障社会民生 打造品质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4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陈定国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19日下午,巴中冠禾服饰有限公司工人刘梅早早下班,到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大门口接读初一的儿子,然后回到经开区东锦苑的出租房。家住清江的刘梅没有想到,在经开区就业,儿子还能就近进入巴中中学读书。


“交通方便,出门就是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刘梅说,虽然她是今年初才到经开区上班,但已经爱上了这里。最近,她和在外务工的丈夫商量,准备在经开区购房,把家安在经开区。


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完善城市公共配套,着力保障社会民生,落实便民措施,加强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城市,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让市民安居乐业。


10月19日上午大课间时间,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操场上,数十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做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阳光和自信。


今年9月,随着黄家沟实验小学招生,经开区内招生的小学校已达5所,加上已经招生的2所独立幼儿园、3所完全中学、1所大学,经开区已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的教育发展格局。


“经开区集聚了全市顶尖的教育资源。”经开区居民杨宗国说,经开区东锦苑幼儿园和西锦苑幼儿园均由政府引进保教经验丰富的幼儿园代管,经开区还集聚了巴师附小、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巴中中学等名校,加上全市唯一一所全日制大学——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可以说,经开区已经成为巴中教育高地。


按照规划,未来的经开区,将拥有大学1所、中学7所、小学10所,可以满足各个片区的教育需求。经开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黄家沟片区规划分布1所中学、2所小学,目前西华师大附中一期已建成;时新片区规划分布1所大学、2所中学、3所小学,目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棠湖中学已建成,经开区三小规划在建;兴文片区规划分布2所中学、2所小学,目前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建成,巴师附小建成;奇章片区规划分布2所中学、3所小学,现有1所小学。除小学设置幼儿班以外,较大社区也要规划单独幼儿园,目前东锦苑、西锦苑幼儿园已建成投用。


文化卫生:从满足居民需要出发


10月20日,在经开区时新片区巴中骨科医院项目建设工地,医院主体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室外环境打造和室内装修。现场工人说,医院明年上半年便可投入营运。


经开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开区除市妇幼保健院外,还有2所独立卫生院、2所社区卫生院,小型诊所若干,基本能满足居民医疗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未来,经开区将整体规划综合医院2所、专科医院3所、独立卫生院4所、小型诊所若干,可以满足各个片区的医疗需求。其中,黄家沟片区规划分布1所专科医院、1所独立卫生院,目前妇幼保健院一期已建成;时新片区规划分布1所三甲医院、1所专科医院、1所独立卫生院,目前三甲医院、骨科医院主体完工,西锦社区卫生院建成;兴文片区规划分布1所专科医院、1所独立卫生院,目前耳鼻喉医院场平完成,东锦社区卫生院建成;奇章片区规划分布1所综合医院。


经开区重视文化发展,各街道办事处以及西锦苑、东锦苑等大型社区文化娱乐设施齐备。秦巴文化活动中心已经完成规划,即将开建;正在规划建设图书馆、博物馆。市体育中心主体基本完工,可容纳3万人、承接省级大型赛事,7所中小学、招商中心、汽贸产业园等分布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所。


新型社区:完善管理服务更宜居


经开区生活资源配套合理,区内建有220伏变电站、第三水厂、燃气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多个公共厕所。坚持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为园区市政管护、环卫保洁、绿化养护选择优秀的专业队伍,实现以较小的投入获得更好的城市维护效果。


在商业配套方面,置信东区商业中心、乐湾首府商业步行街、东锦苑、西锦苑、福锦苑社区商业、东西区农贸市场等已建成并全面投运。还通过在土地出让中设置商业业态、自持比例、自持时间要求,引导开发企业建设大型超市、商场、影院、美食城等配套商业,让良好的商气汇聚更多的人气,最终实现城市、商家、市民“三赢”。


经开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拆迁户实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养老、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经开区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设立网格管理员,加强社区治理,引导构建和谐社区;组织引导社区定期组织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创建文明社区。


未来的经开区,将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