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晚报】建新型产业示范基地 经开区经济腾飞

发布日期:2018-10-19 16:53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陈定国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19日,位于经开区东片的四川国药天江药业厂房内机声隆隆,流水线上正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国药天江车间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司自5月试生产以来,100多名工人已生产金银花等中药配方颗粒产品50余种。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产业兴城,招大引强,精细服务,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600余家,近70家入园企业投产经营,其中规上工业26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近150亿元。


三大产业撑起新区发展


近年来,经开区围绕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技术三大优势产业。


今年4月,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与四川三强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四川国药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今年5月正式投产。此外,兴丰瑞制药、普瑞制药等制药企业相继入驻,国凯医药、怡和药业、均东药业、芝兰堂等十余家医药物流企业同时入驻并投入营运。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巴中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今年5月,经开区被评为四川省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生物医药)。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巴中泰美克芯片和巴中羽玺电子相继投产,带动了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西部云谷投资2.3亿元,500余台服务器投入运行,为我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巴中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后台服务,带动经开区成为全市信息技术高地。


经开区重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引进的意科碳素已经投入生产,该企业生产的高纯度石墨远销国外。华兴杭萧钢构等企业均已建成投产,还有多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已与经开区签署入驻意向协议。未来,经开区将成为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集高地。


三大服务打造宜业环境


经开区一直注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行“零费区、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经开区实行零费区政策,利用政府补贴的形式,取消了企业33种行政事业收费。今年,经开区印发了《经开区外来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变“多流程”为“全流程”,变“企业跑”为“数据跑”,做到企业办事“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深化行政审批代办机制,改变原“分类代办”方式,实行“一站式代办”,为企业提供立项、开工、竣工验收、行政许可等事项代办服务,确保办理效率提速20%以上。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快办机制,实施容缺办理优先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协商机制,全面简化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环节,优化服务流程,量化办结时限,公开服务清单,全面取消可要可不要的各类证明、申请、承诺资料。对材料不规范、非要件资料缺失等事项,一律采取“先受理后补齐”的措施。制度实施以来,受到了企业管理者的一致好评。


经开区着力为企业发展着想,推行保姆式服务。充分利用“返创发展基金”、“园保贷基金”等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利用园区企业集中优势,与燃气、电力等部门进行打捆谈判,争取建设、费率优惠;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和技术改造投入,引导企业申报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项目,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向好发展;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组织专场招聘会、社区招聘会等,扩大企业人才引进渠道,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我公司已入驻经开区4年,企业有困难,只要找到政府部门,即便不能立即解决,他们也不会推诿,而是积极沟通协调,想企业所想。”经开区某印刷公司老板李学伟说。


三大方式开启招引新篇


经开区以产业强市为己任,当好产业发展领头雁,坚持全员招商、平台招商、靶向招商,着力招大引强。近日,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深圳金润负极材料生产等项目与经开区达成投资意向。今年来,经开区已签约引进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104.0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16.8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总投资87.23亿元。


经开区招商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国药天江药业增资扩股项目、福伦实木家具生产、九寨山特色小镇、巴中农商银行业务总部项目、太极集团医药物流中心及院士工作站等17个项目履约和开工。近期,经开区还与深圳富森智能终端产品、铭优光源照明生产、成都西丹孚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产业基地、四川泰诚文旅会展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馆等15个项目达成意向,意向总投资106亿元,力争年内不低于5个项目签约落地。


经开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引进生态型、科技型、创新型项目。今年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赴招商引资目的地出席投资捉进活动30余次,组织小分队招商110余次。紧盯重点区域招商,以成渝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东北地区为重点招商区域,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


经开区坚持平台招商,组织招商人员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大型商务活动,在活动中推介经开区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规划。今年以来,经开区在农博会、西交会等9次大型平台活动组织投资推介,引进了23家项目企业,总投资60余亿。坚持靶向精准招商,通过巴中驻外办事处、外地商会、在外工作人员,收集投资意见,有选择地向投资企业精准推介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投资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未来,经开区将坚持产业兴城理念,继续大力培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坚持发展高端产业,促进劳动者就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创建全省审批便民示范区,把经开区打造成巴中产业发展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