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晚报】建现代化宜居新城 经开区全面崛起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2来源: 巴中经开区作者:陈定国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巴城向东,从秦巴大道一路向前,黄家沟沿线商铺林立、一派繁华;排梁垭隧道以东,学校、办公楼、体育馆等大型建筑拔地而起、气势恢宏;新区东片产业园区内,货车频频进出,厂房内机声轰轰、繁忙一片。


整个经开区,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城市路网全面形成;十步见绿、百步见景,行在城中,如在公园;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休闲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专业商场、农贸市场、产业园区等生活生产设施功能齐备。


7年来,经开区以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城为城市发展理念,巴中东部新城全面崛起!


城市路网全面形成


居住在经开区乐湾首府的李明在巴城江北状元桥街附近上班,每天早上,8点出发,开车经北环线,不到15分钟他便到了单位。李明说,与住在江北白云台和老城的同事比,自己虽然住得远,但驾车上班时间相同,几乎前后脚到单位。经开区交通方便是李明最大的感受。


据了解,经开区三纵三横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城市路网、园区道路逐步完善。“如今,经开区已建成规划道路40余条,建成道路70多公里。”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李强介绍,目前正在对接全市6631交通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大交通路网配套,推进城市路网规划建设,加快城市核心区与组团道路规划建设。


在大交通方面,巴广渝高速公路巴中东出口已开工建设,巴达高速公路兴文出口改扩建规划已提上日程。经开区已预留控制汉巴南铁路和广巴达城际铁路沿线用地,在广巴达铁路北侧并线,准备改造升级现巴中东站,同步规划设计周边交通组织、物流运输、商业配套,打造经开区公铁联运格局,把巴中东站建成巴城客运和货运的交通枢纽。


在城市骨干路网建设方面,南环线东段、北环线东段建设全面提速,并加快城市其他道路规划建设。目前,经开区规划城市道路已达60余条,这些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经开区城市路网。加快推进兴文至曾口2条快速通道、兴文至清江快速通道等道路的建设,进一步密切经开区与中心城区和清江、曾口等组团的交通联系。


未来的经开区,将形成对外构建与周边城市一小时铁路交通圈,形成东、南、西、北四向高速通道;对内打通城市环线,打造快速路、主干道、生活路、产业路、景区路组成的城市道路系统,路网集散能力和交通可达性强,形成内畅外达的交通格局。


三大功能区初步形成


10月19日,巴城市民张刚到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一楼盘排号,准备购置一套商品房,销售人员告知,该楼盘已排号数百位,这让张刚很感叹,短短几年,经开区楼市便如此火爆,“这说明市民已看到了经开区的楼市价值,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经开区的发展前景。”张刚说。


目前,经开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7平方公里。经开区围绕“建时新城市核心区、兴文现代产业区极化,黄家沟商贸集聚区联动,奇章城市拓展区远期发展”理念,各功能区建设初具规模。


在西片城市核心区,市国土局一基地三中心等3家市级行政单位入驻,市政务中心、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将在年底前入驻。受经开区鼓励企业总部经济入驻政策的吸引,巴中华兴等企业总部入驻城市核心区,中国联通巴中分公司等企业总部的主体已完工;受经开区打造金融街政策吸引,巴中农商银行、中国人寿等企业综合楼已完成前期准备,即将正式动工。经开区西片城市核心区,正发展为巴城新的行政中心和经济中心。


在东片现代产业园区,已入驻各类产业企业600余家,投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26家,经开区产业规模正稳步壮大。


在黄家沟商贸集聚区,建材家居、小商品、汽修汽贸、餐饮小吃等专业区域已初具规模,一个西连巴城老城区、东接城市核心区的商圈正在形成。


打造现代森林公园城市


10月20日,在经开区东片招商中心,7岁的小刚正在这附近的绿地上玩耍。爸爸刘晨说,他们住在巴城江南,周末常带孩子到经开区玩,这里除了有儿童乐园,还有绿地景观,很适合带孩子游玩。


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景观,一直是经开区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经开区不断优化城市山水格局、建筑天际线和空间尺度,梳理“连山亲水”的城市脉络,引导城市与自然山水协调融合,突出城市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形态特色,打造“城在山中、楼在林里、影在水里”的城市形象。建成区绿化面积达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超过40%,高于全国城市平均绿化率(38%)。


围绕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建设,打造龙池山、郑家山乡村旅游景区,完成保峰寨山地公园规划,适时启动插旗山公园建设,打造经开区一核多点的山系结构。以水系景观为居民生活、休闲及景观空间格局的核心要素,加快西区河道滨河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提升东区河道、金融街湿地公园水系景观品质,实现经开区五百米见水,构建“三溪、四河、五湖”的城市水系结构。建设绿色走廊,造林添绿,串联周边山体形成绿荫大道。近日,经开区还举办了雕塑大赛,充分发掘巴中历史文化,在公园绿地和景观道路设置小品雕塑等,为新区注入文化内涵,提升新区档次。


除城市景观,经开区还着力完善城市公共配套,新建多所学校、医院,新建体育场,文化娱乐设施齐备,东西片农贸市场相继投入使用,新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未来,经开区还将从城市人性化管理入手,丰富开发智慧商圈、智慧公园、智慧停车、智慧如厕等便民功能,构建“一站式”和“互联网+”便民系统,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