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四川巴中经开区:说干货 表硬态 听听这场政企恳谈会说了些啥?

发布日期:2023-02-08 10:04来源: 封面新闻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2月7日上午10点,集中签约活动刚刚结束,立即无缝切换至下一个环节——投资企业恳谈会。刚从签约台上下来的6家企业与其他34家企业,和巴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经开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就自身遇到的困难、需要解决的事项,畅所欲言、坦诚交流。

“我们希望能够加快工程欠款和征拆资金的结算支付。”巴中华兴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天淑首率先发问。“请财金局长回答。”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杰向财金局“发点球”。“我们近期将组织人手逐一梳理......”局长一句话才出口,就被杨杰打断:“近期?具体是什么时间,请说干货、表硬态。”“在3个月内协商一致后逐步解决到位。”财金局长表态。“请分管领导也表一下态。”杨杰进一步“加码”,管委会副主任苟春生当即表示,将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承诺如期兑现。

巴中意科碳素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希望解决的问题有些特殊。“我公司的部分高端人才,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二三十万元,政府能否在这方面有所优惠?”话音刚落,经开区党建工作部部长吴磊坦诚地表示,以前在和企业交流中,对于个人收入这类敏感问题,确实主动了解不够。吴磊曾担任过巴中市委组织部人才科长,对相关政策较为了解,他表示将用好用足政策,为人才服好务。

“尊敬的董事长,我们将在2月底前,梳理完成入园企业及拟落地企业的用工需求,积极和市人社局对接沟通。”针对几家企业提出的招工困难问题,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明确给出了时间表,吴磊补充承诺,将在2月底前完成全面调研、建立台账,从三个方向予以解决。

恳谈会现场气氛活跃,企业家们踊跃提问,各部门负责人埋头认真作记录,杨杰则精准地向相关人员发出“点球”。解决问题的时间表、问题“卡”点和堵点到底在哪里、不能立即解决的原因等等,各部门均诚恳作答。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部门负责人在回答问题时,大多使用了敬称,生态环境局长还全程站立作答,会场爱商、敬商的气氛浓郁。

据了解,本次恳谈会没有指定企业发言,也没有安排发言顺序。“到了经开区,我们就是一家人,在这样的氛围里,大家有事好商量。”杨杰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恳谈会全程,企业家们表情轻松,部门负责人反倒有些紧张。“我们不仅要向部门负责人传导压力,同时也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职责,今天的表态和承诺,一定要兑现,哪个部门放了‘水’,就要在媒体上公开检视。”

“对于过去我们做得不够好的,真诚地向大家表示歉意。”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津华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部门的初步回应,下来后将逐条梳理,在最短时间内一一书面回复,落实好承诺事项。梁津华说,2023年,经开区将扎实推进“双年行动”,一切围绕企业干,企业有事马上办,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界提到巴中,就立即想到经开区,投资巴中,就首选经开区。(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