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经开区:凝心聚力新征程 “二次创业”再腾飞

发布日期:2021-11-16 11:13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这是一次全新的开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11月15日上午,巴中经开区举行巴山技工培训中心等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7.12亿元;

  这是一组实打实的数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作出巴中经开区二次创业争创国家级经开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大战略决策以来,现已上报平台签约项目27个,签约金额142.05亿元;

  这是一帧帧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全省首个高铁TOD项目、年产30万根产量的川东北高铁建设轨枕供应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及自动化控制设备生产项目纷纷落地建设。

  站在全新出发的新起点,接过“二次创业”接力棒,按照“1年奠定基础、3年集聚成势、5年创建成功”的目标,经开区时不我待,奋力奔跑,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1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国庆刚过,经开区便迎来了一件喜事,全省首个高铁TOD项目、巴中单个投资体量最大(总投资100亿元)项目——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TOD项目落户经开区。该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依托高铁枢纽“聚流引产”效应,集聚10万人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由“高铁枢纽”跃升为“高铁新城”。该项目也是我市功能最完备、产业导入最强的城市综合体。

  据介绍,巴中东站TOD项目将依托投建的铁路、公路枢纽和站点,强化“站城产一体化”开发理念,构建“城以站兴,站为城用”的站城关系,“站优产强,站产交互”的站产关系,“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产城关系,用TOD临路产业综合开发收益反哺交通投资,确保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样,总投资1.1亿元的川铁集团巴中高铁轨枕生产基地项目正加速建设,该项目占地40亩,主要建设2个高性能预制构件生产车间、1个轨枕生产车间,按年产30万根产量,建设轨枕生产线2条、PC构件板块生产线4条。川铁巴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施工人员李国建介绍,目前该项目搅拌站已安装完毕,等待调试中。

  据了解,该项目后期将广泛为成达万高铁建设、广巴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供应轨枕等配套混凝土预制构件,未来还将积极服务重庆、湖北、陕西等地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铁轨枕生产基地作为川东北高铁建设轨枕供应基地,能满足汉巴南铁路建设对轨枕的需求,确保高铁项目按时竣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解决就业人员100人以上,实现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年税收贡献1500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赋予的发展定位,紧扣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建成全市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确立了“12345”的工作思路,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预计全年实现GDP24.1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完成“固投”67.39亿元,同比下降18%;完成“社消零”26.7亿元,同比增长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565元、16530元,同比增长11%、10%。

  2 产业发展后劲增强

  在巴中建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新建年产60万立方米的超强刨花板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调试。

  巴中建丰林业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项目,是经开区扩区移位后首批引资落户的企业,此前因资金原因一度停产,项目以“成巴协作”为契机盘活复工,稳步推进,建成后将填补川东北高端新材料生产的空白。

  走进泰美克公司,工人们正操作机器,进行芯片分选作业,每名工人每天可分选15万片芯片,每月有2亿多个芯片从车间输出,投向国内外市场。“我们当年落子巴中,看重的是巴中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泰美克公司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与经开区结缘于第四届科博会,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建成投产,创造了令人赞叹的“经开区速度”。

  发展永远在路上。当经开区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后,目标更远大、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其复杂程度、工作难度、艰巨任务不亚于当年的白手起家、起厂平坝。

  “产业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也是我们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重要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津华表示,市委全会提出要把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经开区的两大重点支柱产业,具体来说,就是以生物医药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为特色的新型工业,以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产业园区功能,发展三大产业集群,坚持招培双向发力。

  过去十年,经开区有600多家企业入驻,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四大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了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聚集的新格局。“二次创业”号角吹响以后,经开区全面开展园区企业摸排与问题梳理,加大停产项目、“两高”项目、“僵尸”项目清除力度,腾出有效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去年,经开区GDP仅占全市的2.8%。在产业质量上,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32:58,存在工业产业占比低、主导产业极不鲜明的特征。为改善现状,经开区正在实施产业聚链行动。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突出补链、延链、强链,构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年实施产业项目42个,年度计划投资65.7亿元,豪派智能家具、洁雅防护用品等19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兴沣瑞药业、建丰林业、铁路轨枕等一批工业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意科碳素等一批投产企业发展壮大,羽玺电子实现年产值4.5亿元,国药天江年产值突破2亿元;预计年内培育“四上”企业11家,其中工业企业2家、商贸业企业5家、服务业企业3家、房地产企业1家。

  3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为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经开区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先后赴广东、上海、常州、昆山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牵头,面向全区优选30名“驻点招商专员”、50名“项目管家”,确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其他优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4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落实“链长制”,由4名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链长”。

  围绕建设“一区三中心”目标,经开区鲜明“以项目论英雄、全力大招商”的导向,牢固树立抓项目、抓招商就是抓全局、抓发展的理念,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走上去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走出去洽谈项目招大引强,走下去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经开区与谷川联行招商签订合作仪式举行,双方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布局,聚焦大企业、大产业、大项目,高效开展推介、培训等全流程、全链条招商引资服务,精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经开区投资兴业;与四川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达成合作,将积极探索推进“产业互补”“存量互融”“招商互通”“商务互联”“政策互惠”“人才互动”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双方重点产业跨区域布局、产业定向集群发展、招商信息互通共享、商务领域协同发展、招商引资政策互惠和人才互动交流锻炼,共同促进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紧密协作,实现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经开区共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活动44次,对接江苏巨星铭创集团、东莞超颖电机科技有限公司、伍库照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恩得利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等目标企业52家,推动形成在谈项目金额超过14亿元。其中下半年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率队到北上广浙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21次。同时,切实加强与意向企业沟通交流,已邀请64家企业赴经开区实地考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现已上报平台签约项目27个,签约金额142.05亿元,其中二产业项目9个,签约金额约11.1亿元,三产业项目18个,签约金额约130.95亿元。四川铁路(巴中)年产30万根铁路轨枕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张家港洁雅防护用品公司(巴中)防护用品生产项目、天津诺辉(巴中)负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四川思力特(巴中)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生产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何欢)

  “二次创业”经开区还有这些优质项目

  2022年内开建项目

  秦巴大道及西片区品质提升项目:对秦巴大道及西片区进行绿化提升、景观打造,含西片区市民广场、法治公园、河道、主要干道等点位。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将于2021年至2022年建设。按照“步步见绿、百米见景”的标准,在现有的湿地、干道景观等基础上,构建“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旅游新城格局。

  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采取外源阻断技术,结合水动力改善等手段,实施生态护坡、植物缓冲带等建设。项目建设长度为14.17公里,投资1.32亿元,将于2021年至2022年建设。该项目是经开区坚持“三生相融”理念、编制实施的“三溪、四河、五湖”水系景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开区二次创业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的具体内容之一。

  夜间经济项目:主要围绕秦巴大道、规划六路、乐湾首府、西部国际商贸城等主要通道和巴达高速出口等主要节点,采用LED轮廓灯、洗墙灯等新型灯光技术,打造市民消费新空间。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于2021年至2022年建设。该项目不仅可以拓展新的消费领域,还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选择。

  2023年内开建项目

  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涵盖生产车间、仓储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和辅助用房等标准化厂房,占地300亩,总投资4.5亿元,将于2021年至2023年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招引入驻企业50家,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对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功能配套、改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凝心聚力新征程 “二次创业”再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