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巴中日报:发挥工业经济引擎作用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宜居新城
——访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俊岭

发布日期:2020-09-25 16:22作者:李建军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中共巴中市委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提出,支持巴中经济开发区建设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经开区将怎么做?目前都有哪些进展?在加快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物流枢纽方面如何发力?本报记者专访了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俊岭。

  记者: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巴中经济开发区建设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经开区将怎么做?

  王俊岭:经开区作为巴中工业发展主阵地和现代服务业承接区,我们将立足于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继续发挥好工业经济引擎作用,搭建好成渝地区优质资源向巴中流动的高质量平台,打造成渝地区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宜居新城。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与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的战略合作,探索与成渝地区合作共建专业产业园,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和产业资源;组建成渝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驻点招商机构,精准对接,积极参与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加强与哈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承接建设一批以技术研究中心为重点的研发机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争创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现传统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工作,推动汉巴南铁路、巴广渝、巴达高速经开区互通等对外交通枢纽建设,配合做好北环线东段建设;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丰富九寨山景区、鹿湖、保峰寨运动公园旅游业态,有序推进城市园林、夜景、水景、文化雕塑工程,全面提升新城形象。

  记者: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实施园区提档升级行动,积极推进巴中经济开发区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俊岭:经开区承载着巴中工业强市的梦想。近年来,我们以新型工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加强对纺织服装、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成功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在实施园区提档升级,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方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进展。

  招大引强。我们围绕主导产业,把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作为重点招商区域,引进了泰美克、国药天江药业等工业项目46个,总投资64.78亿元;形成了以国药天江、泰美克、王老吉、忆佳钢结构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四大新型工业”体系。

  强化企业培育。建成包括大众创业园、置地中小企业孵化园、置信新型产业园、秦巴电商产业园在内的共计23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区,及时为引进的工业企业提供孵化条件;打造了秦巴电商产业园和置信产业园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产业集聚度达93%,成功创建了“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得了“全省优秀经济开发区”殊荣。
  强化服务保障。对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推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我们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和扶持培育,促进更多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把握省委“支持巴中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机遇,加快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物流枢纽,在这些方面经开区将如何发力?

  王俊岭:市委准确把握巴中作为“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定位,立足巴中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确立了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绿色产品供给地、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休闲度假后花园”四大目标定位,这也是经开区的几项核心发展目标。结合经开区实际,我们将重点在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建设和门户枢纽打造上下功夫,积极研究成渝地区业态规划,主动参与产业链建设,突显工业经济引擎作用;在绿色产品供给地建设上,充分利用众彩综合物流园等比较成熟的物流渠道,承接全市重要绿色产品的供给运输;在休闲度假后花园建设上,加快康养小镇建设,进一步改进城市景区精细化管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最便捷、最省心的休闲康养业态。全力推进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交通路网,提升园区内部交通效率;加快推进完善汉巴南铁路、巴广渝高速兴文收费站、巴达高速经开区收费站等对外交通枢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条件,努力建设内畅外达的交通体系,为加快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物流枢纽创造有力条件。

  记者:经开区如何发挥优势,走出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王俊岭:经开区扩区移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奋力前行,一座美轮美奂的产业新城、宜居新城已初步呈现,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以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持续抓好项目攻坚,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级层面“十四五”项目盘子,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落地;强化项目保障,狠逼项目建设进度,保证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开发合作,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摸清成渝地区产业现状和发展势头,精心包装策划一批招商项目,深入对接,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来经开区投资发展,打造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和产业协作配套示范基地。面对发展重任,经开区将不断激发自身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经开区改革发展,外引内育,持续聚集产业,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走好经开区创新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