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四川站:小小楼栋长 民生大管家

巴中经开区推行“楼栋长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6-19 15:12作者:楊利鴻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魏芳今天下这么大的雨我来你家还漏水不”“了不了,来看嘛你反映后,物业公司就派处理了,谢谢你哟!617日早晨,四川巴中降暴雨,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锦苑7栋楼栋长熊春艳则早早来到33居民魏芳家查看,当他得知已处理好不再漏水时,才当初的担心,离开时并一再叮嘱魏芳有什么事需要解决就尽管给他说。


熊春艳只是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福锦苑区的楼栋长代表之一,全区像熊春艳这样的楼栋长共有152名。他们与老百拉家常、意见、解难事,结下深厚的友谊,老百姓都叫他们生大

扩区移位近九年,中经开区发展日新月异,辖3个街道常住居民已15人。由于场镇拆迁合并、原住居民较多、外来人口激增等原因,各社区普遍存在管理职能重叠、角转变缓慢、老幼占比偏高、群众诉求多元等问题,持续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亟待破解困境。



城乡基层治理中巴中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以基层自治为抓手,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构建街道党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纵向管理体系,率先在每个成熟小区选拔楼栋长,紧盯德行、能力、实干三个重点,优先考虑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三好一会候选人,共选出楼栋长152名,其中党员48名,高中及以上学历70%

“以前群众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主要区居委会干部,但居委会人员有限,管理下来十分困难,加上干群居住分散,治理效果很不好兴新社区支部书记杨勇辉回忆说,但这一切因楼栋长的出现有了极大改变。

为确保楼栋长职能职责明晰,中经开区立足社区服务实际,梳理出政策宣讲、睦邻友好、服务民生三大内容,细化出信息登记、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安全环卫巡视等19项具体工作,制定了《楼栋长管理办法》,明确3大类19项工作任务,指导楼栋长当好群众身边三大员全面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今年64岁的文仁勇兴文街道的退休干部他当上福锦苑楼栋长后,每天利用在小区展双巡视、三排查的时对大家进行文明知识宣传,倡导大家养成好习惯好风气。最近,他所负责的楼栋居民不乱扔乱堆垃圾、随地吐痰乱讲脏话,以前的一些不良习惯逐渐改善

楼长,小区座椅安装有进展吗?”“垃圾箱影响美观、气味大,建议改成分类垃圾桶……”自从上任以来,东锦苑24楼长张泽发时常接到居民的反映,他就把群众的诉求、问题、建议等项逐一登记,然后向社区党组织,寻求解决法。

中经开区新街道白塔社区浅水湾二期居民马俊华前段时间与邻居发生摩擦,起因是对方搬运物资占用电梯太久,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矛盾持续升级。在关键时刻区楼栋长华知晓后第一时间介入,导双方敞开心怀交意见化解怨恨,最终手言和,时制止了一件因小变大矛盾。

中经开区楼栋长全面实施以来,全区以户为单元建立信息档案2.4万份,对失能人员、外出人员、老弱人员进行单独讲、网上讲、上门讲2600余人次组织开展社区茶馆”“社区漫步活动35次,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80条,现场办结1424件,转交部门256件;巡视排查问题300余个,代办务、政务等便民服务2500次。

 为确保各楼栋长干得好、干得久中经开区以训、评、奖相结合构建楼栋长管理体系,激活工作效能,推进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先后推荐4名楼长推荐到省级、市级社区进行顶岗培训,评选出五星楼长10名,展培养2名优秀楼长为正式党员、1优秀楼预备党员,纳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名。

长将党建、治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神经,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拓宽了新思路、新方法中经开区工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杨新民指出下一步 我们持续探索适开区的基层治理有效做法,推动社区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融入化方向发展”(巴中经开区基层治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