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文街道抓好“三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2-09-28 15:03来源: 兴文街道作者:张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兴文街道充分运用“党建+N”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网格治理相融合,采用“三关”模式,持续推进基层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

一、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水平,兴文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辖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搭建信息化平台,对辖区居民基本信息进行登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建立问题跟进清单,确定责任人、责任期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证人人有责,时时在岗,多措并举把基层治理成效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构建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道”的治理体系,以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的模式,实现“民事我应、民事我管”有效解决各方面问题。截至目前,解决辖区维稳、治安、调解等方面150余件居民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网格区域建设,抓好队伍建设关

兴文街道积极组织“街道党工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驻村(社区)党员”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500余人,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城市基层治理队伍。充分发挥“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反诈骗、环保治理、文明创建等一线进行历练,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反诈骗、反邪教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50余场,参与人次达1200余人。

三、强化服务保障,抓好民生需求关

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主导,与辖区12个村(社区)紧密联络,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就业创业、教育助学等各类社会民生服务。利用小区坝坝会、群众代表会、LED显示屏、小喇叭等形式宣传,让辖区群众了解民生工程的内容和政策,做到公开透明,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安排专人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分类进行走访,目前已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起,处理疑难信访12件,对特殊人群进行心理咨询疏导35人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稳扎稳打、抓实抓细,持续高质量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