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文街道:聚焦精准救助、构建“1+N”服务型救助体系

发布日期:2022-08-01 14:19作者:张严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为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兴文街道持续开展动态监测、走访排查和帮扶救助等工作,落实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健全保障机制,兜牢社会救助底线。为让救助服务更精准、更便捷,兴文街道优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着力构建全面覆盖、部门联动、平台支撑、数据共享的社会救助体系。以解决辖区贫困长效机制为目标,积极推进“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模式,将各类救助对象普查和精准识别工作纳入村(社区)综合目标考核,着重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全力打造阳光施保。截至目前,辖区纳入城乡低保1030人,实施临时救助59人次,发放资金6.15万元。

(二)整合帮扶力量,优化审批程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建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救助网络,将民政、扶贫、教体、医保等10多个部门,30余项救助职能,全部注入辖区社会救助中。抓住困难群体最需要帮助的事入手,针对困难群体差异化的特点和个性化的需求,分别在街道、村(社区)设立救助网点,配备街道民生民政专职工作人员14人,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掌上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高效便捷救助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便捷服务事务310余件。

(三)落实关爱措施,开展公益救助。近年来,兴文街道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兜底物质救助为主,找准最需要帮助的人,叠加政策引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就业帮扶等“N类”救助服务,对困难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易老、易小、易残提供必要的社会救助服务。截至目前,建起阳光驿站1处,家长学校、儿童之家13处,就业示范点5处,开展义诊、义剪等公益活动80余次,技能培训50余次。320余名留守人员,1300余名困难群众温暖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