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多举措促进田长制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2-07-27 15:56作者:魏嘉林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我们的口粮底线。兴文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沟通,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好思路好方法,促进田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网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类、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基本农田定位、定量、定人管理。街道级级田长由办事处主任担任,村级田长由村主任担任,确保每块耕地都有田长管理。及时制定出台《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各自责任,建立起街道、村、两级耕地保护田长制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机制。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子屏、大喇叭、书刊、宣传栏、标志牌等渠道广泛宣传田长制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组织各村村级田长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发现新方法,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流程,规章制度,创出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管理工作新模式,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注重用养结合,提升耕地质量。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把“用地”与“养地”有机结合起来,严防面源污染,做好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措施,综合运用宣传、巡查、惩处等措施,四、坚持严辅实导,强化保障措施。兴文街道成立田长制实施情况专项督导组,围绕耕地保护红线,对责任区开展田长制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巡查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有无建厂、建房、取土、堆放生产生活垃圾或者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情况。发现有破坏基本农田行为的及时制止,做到对破坏基本农田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确保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田长制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