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兴文街道:落实四项举措抓实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12:18作者:admin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经开区党工委决策部署,按照春耕生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齐抓共管要求,积极靠前指挥、全面摸排、找准“地从何来、种什么、谁来种”症结,按照“应种尽种、种得上、管得好”要求,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打好“粮袋子、肉篮子、菜园子”三大攻坚战。建好“三级联管”机制,开展村社“联姻”,对土地进行“二次分配”,组织助耕队、机耕队义务帮扶,春耕生产全面推进。

(一)精准摸排找好地。第一时间建立了党委成员挂联、干部驻村、村社干部包户的三级联管”机制,全面摸排搁荒地、原有承包地、房子已拆未征地、拆除旧房宅基地、屋园地、全家外出空闲地等几类闲置用地情况,由农技员牵头,通过QQ群、微信、宣传标语等载体积极宣传在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后春耕备耕的重要性,让群众在思想上警醒,在行动上作为,科学防疫,错时备耕。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0余幅,发送宣传信息1200余条,通过入户规划,可供种植的土地约12000亩(含复种面积)。

(二)结合实际找项目。结合前期统计出来的土地情况以及人员需求情况,成立春耕备耕巡回指导小组宣讲培训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引导成片田种水稻,大片坡种玉米,贫瘠零散地种蔬菜等为主的分区、分类种植模式,拟规划户养1头猪、10只鸡、5只鸭,提高农作物再次转化率,科学发展鸡、鸭、鹅等小家禽,适度养殖猪、牛、羊等大牲畜。通过规划,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户6户,养殖生猪4000头,小家禽45000只,种植水稻2000亩、小麦玉米5000亩,蔬菜1000亩,其他农作物4000亩。

(三)征求意愿快落实。落实以承包责任人种植为主,合作社种植为辅、社区人员种植为补的模式,大力宣传“谁种植谁受益”原则,提升种植农民的积极性,落实村和社联姻,人与地对接,由行政村统计闲散用地,社区统计有种植意愿人员,形成结对关系,确保帮扶有方向,种地有目标。截至目前,已经落实9个社区与7个行政村“联姻”,1370户与560亩地一一对应。

(四)志愿帮扶暖人心。由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统筹,村为单位,社为单元,统计造册物资需求和老弱病残劳动力需求,分村分社落实种子、肥料、地膜等物资代购,及时组织助耕队、机耕队帮助老弱病残群体,发动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对物资购买困难户实行帮助,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截至目前,已分村分社代购肥料48吨、地膜5200斤,种子2500斤,组织300余人干部到观音桥村、九寨村助耕,动用旋耕机、割草机、耕地拖拉机等农用机具50余台,截至目前,已整理土地3200余亩,其中开垦荒地51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