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秋雨绵长”聚焦秋雨秋汛 抓实地灾防治

发布日期:2022-09-30 14:30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秋雨偏多、持续时间长,加之前期高温干旱和“9.5”甘孜泸定地震,多灾种改变了孕灾环境,绵绵秋雨致土体饱水,极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面对这一形势,经开区自规分局严格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要求,切实加强地灾防治。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排查不停,隐患不除、整改不止”的要求,组织各街道处、驻守督导单位聚焦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等易灾地段,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自建房、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新增隐患逐一登记造册,细分形成原因、发展趋势、隐患规模和威胁人数,并提出防治措施。

二是加强群专结合。加大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会商联动,做好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灾(险)情信息实时共享,科学研判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别,发布和转发气象预警信息,并督导防灾责任人逐户开展回访,确保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加强专业监测设备的应用,24小时对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专业监测,实时收集、整理和分析监测数据,准确掌握专业监测点位实际情况,为下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

三是加强综合督察。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牢固树立“极限思维”和“底线思维”,形成专组不定期暗访各街道办、各部门秋雨秋汛期间地质灾害防治落实情况,对督查出的问题按照“一点一销号”要求督查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