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经开区“五举措”加强汽车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21-05-11 10:10来源: 市场监管分局作者:市场监管分局浏览:字体:[  ]背景颜色:

经开区现有68家家用汽车销售及维修企业,市场监管分局围绕近年来汽车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五类典型问题(①侵犯消费者知情权②虚假宣传③格式合同④不正当有奖销售⑤产品质量),出台了五项措施,建立家用汽车消费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强化监管,规范市场。加强汽车销售行为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汽车市场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虚假广告等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和执法效能。有效落实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汽车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2)强化抽检,确保质量。加强汽车市场的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和质量监测工作,适时发布商品质量监测信息及消费警示。针对在质量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抽检力度和增加抽检批次、频次,对抽检结果予以公示,督促商家确保销售的汽车商品符合质量标准和使用要求,向市场提供“零缺陷”产品。(3)强化引导,促进自律。全面提升企业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意识,增强自律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协会规范市场秩序的能力,促进汽车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4)强化宣传,树立理念。借助新闻媒体平台和各类通讯渠道,及时发布消费热点、典型案例、消费提示等信息,提升人民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调动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积极性,进一步树立科学、理性、安全的消费理念。(5)强化维权,保护权益。推行并完善“消费维权直通车”制度,提高汽车行业自身解决消费纠纷的能力和解决一般性汽车投诉案件的效率,实现消费纠纷不出店,将消费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源头。